2015.08.08
蘇迪勒颱風吹倒了成大榕園裡的老榕樹,也造成校園中許多樹木受災傾倒。希望藉由這個網路空間,累積這次事件的後續紀錄,以及重新學習如何與樹相處。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2015.08.31 成大新聞:成大愛樹 校長阡插老榕枝條復育


成大愛樹 校長阡插老榕枝條復育


【台南訊】成功大學百年老榕生命力強靭,榕園內第二資深老榕遭強颱侵襲受創嚴重仍奮力挺立; 成大特別把老榕創傷經歷融入護樹、教育意義,31日阡插育苗倒下枝條,希望培育出更多老榕樹苗並擴展栽植,讓老榕樹得以綿延不絕,同時也啟動成大博物館、 歷史系撰寫校園老榕生命故事,鼓勵民眾、校友一起關心校園生態,加入愛樹、護樹行列。

成大校長蘇慧貞重視老榕復育進度,昨天上午百忙中撥空主持阡插,也親手取培養土阡插2枝條並繫上簽名條,副校長黃正弘、總務長詹錢登、生科系主任曾淑芬、藝術中心主任吳光庭、生科中心主任蔣鎮宇等人隨後也紛紛阡插。
 
蘇慧貞校長指出,蘇迪勒颱風來襲重傷榕園內第二資深的百年老榕,原本姿態優美的老榕樹一分為三,其中一部份甚至傾倒在地,景像讓人心痛;老榕受創讓人不捨, 但也告訴大家需更重視與照顧校園生態,於是決定將倒下的枝條採阡插法復育,要培育出更多的老榕樹苗並將老榕苗以各種方式擴及到校外,期盼老榕的生命更加的 綿延,也象徵著成大精神的拓展。

副校長黃正弘表示,老榕阡插育苗是第一步,蘇迪勒颱風重創老榕讓人心痛,但也讓各界了解到樹木是需要休養生息,成大校園內有許多老樹,都需更加用心照料,校園生態維護不能輕忽,學校計畫成立護樹基金募款或辦理老榕阡插苗義賣以籌得所需的經費。

成大總務處表示,倒下的老榕樹經過適當的修剪,有許多的枝條可以用來阡插復育,目標要阡插500至1000株,已經陸續阡插5、600株;約3至6個月就可以看出復育成績,阡插復育成功的樹苗將供傳承與認養或義賣。

成大生科中心主任蔣鎮宇指出,阡插是很傳統的植物栽培法之一,但也是最能保留植物遺傳物質(DNA)的方法,雖然也可採用較為科技的細胞組織培養等方法,但細胞培養生長所需的時間較長,才選用阡插。

成大倒下的老榕,目前復原情況良好,為讓老榕得以不受打擾的休養生息,校方在週圍架設圍籬以避免人為不必要的干擾;榕樹的生命力強勁,受傷的老榕未倒下的部 份狀況佳,至於略受傷的樹幹復原亦不錯,倒下的那一部份雖然狀況不甚理想,但因榕樹的氣根持續生長,亦有存活下去的機會。 



圖文出處:http://news.secr.ncku.edu.tw/files/14-1054-141882,r81-1.php?Lang=zh-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