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8
蘇迪勒颱風吹倒了成大榕園裡的老榕樹,也造成校園中許多樹木受災傾倒。希望藉由這個網路空間,累積這次事件的後續紀錄,以及重新學習如何與樹相處。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2015.08.31 成大新聞:成大愛樹 校長阡插老榕枝條復育


成大愛樹 校長阡插老榕枝條復育


【台南訊】成功大學百年老榕生命力強靭,榕園內第二資深老榕遭強颱侵襲受創嚴重仍奮力挺立; 成大特別把老榕創傷經歷融入護樹、教育意義,31日阡插育苗倒下枝條,希望培育出更多老榕樹苗並擴展栽植,讓老榕樹得以綿延不絕,同時也啟動成大博物館、 歷史系撰寫校園老榕生命故事,鼓勵民眾、校友一起關心校園生態,加入愛樹、護樹行列。

成大校長蘇慧貞重視老榕復育進度,昨天上午百忙中撥空主持阡插,也親手取培養土阡插2枝條並繫上簽名條,副校長黃正弘、總務長詹錢登、生科系主任曾淑芬、藝術中心主任吳光庭、生科中心主任蔣鎮宇等人隨後也紛紛阡插。

成大榕園的大榕樹 文/蔡侑樺



針對2015年8月8日成大榕園東南角榕樹傾倒一事,因部分報紙報導對於該榕樹乃至於榕園其他榕樹的身世報導與文獻記載有所出入,特作以下說明更正。

1.    目前所知榕園內與日本皇室直接相關的榕樹,為位於大成館正中央前方最大的榕樹,在本次風災中並未受損,為裕仁皇太子1923年來臺行啟時種植。

2.    文獻中所知榕園中其他與日本皇室有關的榕樹尚有兩棵,分別位於裕仁植樹西側約20公尺處的雍仁親王1925年植樹、以及更西側20公尺的宣仁親王1926年植樹。宣仁親王植樹處目前已無榕樹存在;雍仁親王植樹處雖有一棵榕樹,但該棵榕樹的樹徑與裕仁植樹差異甚大,推測為後期補植。

3.    8月8日傾倒的榕樹,目前透過日本皇室來臺的相關文獻回顧,無法證實與日本皇室有直接的關係。但根據1948年空照圖可知,該榕樹應在日治時期已經存在,惟1948年當時的樹冠,仍小於1923年至1926年期間種植的三棵榕樹。即使如此,由於成大榕園密集分佈與日本皇室有關的植樹,且經成大生科系老師評估,傾倒的老榕樹,主幹狀況不錯,存活機率高。校方將盡快請劉東啟教授前來醫治,讓它原地重生,其護樹作為,也是教育的一部活教材。未來,成大也將邀請市政府、護樹團體等一起參與成大的此一護樹運動。
 
 成大榕園榕樹分佈位置圖

2015.08.26 成大新聞:體悟人與植物的聯結 成大鼓勵學生修習植物與生活

體悟人與植物的聯結 成大鼓勵學生修習植物與生活 


【台南訊】看到校園植物經颱風摧殘而嚴重受損,叫人更懂得要珍惜朝夕相處的萬物。成功大學現有的通識課程有開授「生活園藝」與「植物與生活」兩門課程共四學分,通識中心主任陸偉明鼓勵學生踴躍選修,她說,學生除了學習植物生長的要件及其對人們食衣住行的重要性之外,更能透過對校園植物的實際照護,體悟人與植物之間的聯結,進而產生對植物的生命關懷,並傳遞成大人對環境的熱愛。

八月的蘇迪勒颱風對全省帶來莫大的災情,對美麗的成功大學校園,更是造成莫大的傷害。昔日的綠草如茵、濃蔭扶疏,變成了滿目倉夷。總計全校6100棵樹木,倒了近一百棵樹,其他損傷不計可數。尤其是老榕樹也嚴重受損,讓大家難以接受。

許多同學在看到報導後第一時間就到現場查看,並紛紛將照片傳出,顯示出大家對成大、對榕樹的愛護心情。未來這些樹木要如何照顧?要如何打造永續的校園?為此,蘇慧貞校長率同相關主管業已集結全校師生甚至社會人士與校友的力量,來為成大的樹木把脈、並擬定了妥善的照護方式。

通識中心主任陸偉明表示,此次蘇迪勒颱風造成成大校園受創,也讓我們驚覺到默默陪伴著我們的校園植物,除了最基本的校園美化之外,其實在我們的心中都有著無法抹滅的情感牽連。

出處:http://news.secr.ncku.edu.tw/files/14-1054-141722,r81-1.php?Lang=zh-tw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2015.08.14 成大新聞:搶救大榕樹 成大13日舉行榕樹救治動土儀式

搶救大榕樹 成大13日舉行榕樹救治動土儀式


【台南訊】成功大學的老榕樹歷經蘇迪勒颱風肆虐受損嚴重,路過人與愛樹人們看了無不深感惋惜,成大連日延請專家們共同研商對策,於13日中午召開「榕園老榕樹颱風受損救治研商會議」,並在下午兩點隆重舉辦「榕樹救治動土儀式」,由成大校長蘇慧貞主典,副校長黃正弘,總務長詹錢登,生物科技中心蔣鎮宇主任,熱帶植物所黃浩仁所長等共同陪典。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2015.08.11 成大新聞:成大老榕颱風災受創 校方全力搶救使其原地恢復生機

成大老榕颱風災受創 校方全力搶救使其原地恢復生機



【台南訊】蘇迪勒颱風肆虐,成功大學校園大、小樹木受盡蹂躝,榕園內第二老的大榕樹受損嚴重,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至為重視,昨(10)日針對校園復原及師生安全應變措施召開緊急會議後,並責成副校長黃正弘邀生命科學系教授等樹專家召開搶救老榕樹會議。會中,確定一分為三的榕樹仍有存活機會,決議在最短時間敦請樹醫師(中興大學教授劉東啟)來現場勘驗並加以治療,盡早使其原地重生。基於師生、民眾安全考量,禁止請民眾越過圍籬靠近老榕樹。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2015.08.10 成大新聞:蘇迪勒颱風遠離 成大積極善後 還秀麗校園

蘇迪勒颱風遠離 成大積極善後 還秀麗校園


 【台南訊】帶來超強風、雨的蘇迪勒颱風終於遠離台灣,成功大學昨天(9)上午立即動起來,希望飽受催殘的校園,可以在最短時間恢復原有的整潔與秀麗,不少民眾趕來關心卻也步入險境而不自知;校方提醒大家目前環境仍在整頓中,仍處處有危機,基於安全起見,在善後工程尚未完成前,成大師生與民眾仍以不進入校園為宜。

2015.08.09 成大新聞:颱風肆虐 成大加強防範並呼籲民眾暫勿入校園

颱風肆虐 成大加強防範並呼籲民眾暫勿入校園


【台南訊】颱風蘇迪勒橫掃台灣,強風、豪雨為全台帶來大、小災害,樹木更是首當其衝!成功大學校園內的樹木,雖然颱風來臨前已修剪枝條並加強支撐,但仍不敵12級以上強大陣風,斷枝、落葉滿目蒼夷外,有少數樹木不敵風傾倒;校方呼籲師生以及民眾,在颱風期間,非公務需要,不要進入校園或逗留,以維護自身安全。

台南市政府宣佈8日停班停課,但成大校安中心、駐衛警、工友班人員,一點都不敢大意,冒著風雨到各校區了解校園環境,發現大學路、成功校區資訊大樓、勝利路K館東邊、自強校區電機系東邊、儀器大樓東邊等處的樹木零星倒塌;其中大學路倒塌的菩堤樹木,更影響了大學路交通。